编办概况

更多重点专题

县编办“四步工作法”助力精准扶贫帮扶工作

【来源: | 发布日期:2018-01-17 】 【选择字号:

县编办“四步工作法”助力精准扶贫帮扶工作

连日来,县编办按照县委政府关于2018年开展精准扶贫帮扶工作的部署,组织干部全员进村入户扎实开展准扶贫帮扶工作,采取“四步工作法”,做到精准扶贫、不落一人。

一是入户查看。通过走访入户查看农户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、农牧生产和粮食收入、家庭劳力和产业发展、学生就学就业、参加保险和医疗保障等情况。

二是问询交流。与贫困户促膝交谈、结识朋友,在交流沟通中了解他们的家庭收入、务工意愿、养殖意向、种植门路、培训需求、信用程度等情况,引导他们树立摘帽脱贫的动力和信心,为制订帮扶计划掌握翔实情况。

  三是商定措施。帮扶责任人针对贫困户的不同情况,帮助制订发展计划,找准脱贫路子,实施政策帮扶、产业帮扶和项目帮扶相结合,帮助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,确保整体按时脱贫。

  四是建全档案。以贫困户为单位,根据入户了解的真实情况,逐户填写贫困户信息档案,如实记录帮扶手册,建立健全精准扶贫工作台账,及时更新和完善脱贫信息,对精准扶贫进行动态监测,确保帮扶责任落到实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