编办概况

更多重点专题

王峰:吃财政饭的人,总量要严控

【来源:安徽机构编制网 | 发布日期:2015-04-01 】 【选择字号:

亮点1  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。通过经济领域的行政体制改革来牵引和带动其他领域的相关改革

  记者: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总体部署,在这个总体部署中如何看待行政体制改革?

  王峰(中央编办副主任):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有机组成部分。全会提出的经济、政治、社会、文化、生态和党的建设制度等诸多领域的重大改革举措和要求,都会直接间接地涉及政府的管理体制、管理职能、管理方式,甚至包括一些机构和人员编制的调整,而这些都属于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。我理解对行政体制改革来讲,要把握好“四个协同”:

  一是要与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目标相协同,行政体制改革要有利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,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。

  二是要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相协同,要按照《决定》提出“六个紧紧围绕”的要求,有针对性地推进解决各领域改革中涉及的相关体制机制问题、职能调整和机构设置问题等,促使各项改革措施的顺利实施。

  三是要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相协同,这就是按照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的要求,突出经济领域的行政体制改革,通过经济领域的行政体制改革来牵引和带动其他领域的相关改革。

  四是要与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法步骤相协同,坚持顶层设计和“摸着石头过河”相结合,坚持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,把握好稳中求进的总基调,循序渐进,逐步推开。

  总之,要把行政体制改革放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布局中去谋划,放在全面实施改革的全过程中去推进,到2020年取得决定性成果,实现行政体制改革的总目标。

  亮点 简政放权。增加取消下放审批事项的含金量,让企业、让老百姓真切享受到改革成果

  记者:转变政府职能是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,如何抓住这个核心来推进改革?

  王峰:转变政府职能要抓关键、抓突破口,这个关键和突破口就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,就是大力减少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,实行简政放权。新一届政府贯彻十八届二中全会精神,落实全国人大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,已经在此方面迈出坚实步伐。到目前为止,国务院已经取消和下放了300多项行政审批等事项,改革成效初步显现。前不久,中央对地方政府改革工作也做出部署,其中摆在首位的一条就是转变政府职能,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。

  按照全会“两个作用”的要求,我认为就是要持续不断地推进这项改革,而且还要进一步加大这方面的改革力度,关键是要增加取消下放审批事项的含金量,完善相关配套措施,让企业、让社会、让老百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、享受到这项改革的成果,最大限度地激发市场主体发展创业活力。

  亮点 优化政府组织结构。在行政区划调整、县改市等方面,防止发生相互攀比和失序行为

  记者:全会提出要健全宏观调控体系,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,优化政府组织结构,怎样理解这几项改革的内涵和要求?

  王峰:转变政府职能涉及内容很多,根据全会的要求,要着力抓好几项重大举措:

  一是健全宏观调控体系。首先,是进一步明确宏观调控主要任务,这就是保持经济总量平衡,促进重大经济结构协调和生产力布局优化,减缓经济周期波动影响,防范区域性、系统性风险,稳定市场预期,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。其次,要明确各项调控政策手段的作用,处理好相互之间的关系,包括发展战略和规划的导向作用、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为主要手段的作用,以及产业政策和价格等政策的协调配合作用,相互之间有分工,但更要强调合作,强调联动形成合力,特别是要围绕宏观调控目标推进各种调控手段运用的机制化,增强宏观调控的前瞻性、针对性和协同性。同时,还要深化投资体制改革,进一步确立企业投资主体地位;还要完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,着力纠正单纯以经济增长速度评价政绩的偏向,更加注重保障民生和经济的协调可持续发展。

  二是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。包括进一步明确需要加强的职能,比如发展战略、规划、政策、标准等方面的制定职能,加强市场监管,加强各类公共服务的提供等。这些都是政府职能的重要内容。需要强调的是加强市场监管,国务院在大力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同时,在降低准入门槛、放权搞活的同时,不是一放了之,而将抓紧研究如何加强事中和事后监管、如何完善市场监管体系的措施和办法。这就是说,一边要简政放权、一边要管住管好,两者缺一不可,需要同时发力,同时给力,只有这样才能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有序运行。同时,还要加快事业单位分类改革,目的是更好的提供公共服务。这项改革目前正在按计划有序展开,其中,国务院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的分类工作已经大体完成,地方也在抓紧进行。这也是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的一项重要举措,要按照全会部署,继续把这项改革切实抓好。

  三是优化政府组织结构。转变政府职能必然要求深化机构改革,因为机构是行使职能的平台,是行政体制的载体。实践证明,有时候如果不下决心动机构,职能转变必然受阻。这就需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大部门制改革,进一步明确部门之间的职责分工,还要理顺中央与地方的事权关系,明确中央事权、中央和地方共同事权以及地方事权的范围,完善政府职能体系,强化责任落实。同时,还要按照新型城镇化的要求,优化行政区划设置;有条件的地方探索推进省直管县改革等。当然,改革要坚持积极稳妥的方针,严格按规定程序审批,特别是在行政区划调整、县改市等方面,防止发生相互攀比和失序行为。

  亮点4  减少机构数量和领导职数。严禁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混用,严禁上级部门干预下级的机构编制事项

  记者:编制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。《决定》提出要严格控制机构编制,请您谈谈如何管理好编制资源?

  王峰:决定指出:“严格控制机构编制,严格按规定职数配备领导干部,减少机构数量和领导职数,严格控制财政供养人员总量。推进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、规范化、法制化。”这对加强机构编制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,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,要切实贯彻落实。这是当前相关方面正在努力抓的一件大事。新一届中央编委已经提出明确要求,关键是下决心先控制住增量,强调向改革要编制,向管理要编制,向信息技术要编制。

  一要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。各地各部门应严格按规定设置机构、配备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,在核定的行政编制和领导职数内配备人员。严格控制和减少机构编制增量,最大限度提高机构编制资源效用。二要创新机构编制管理。妥善处理严格控制与满足需求的矛盾,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的有效形式和办法,把有限的财力更多地用于办事上,挖掘潜力,改进工作方式方法,提高效率等,改变以往一增加某一方面的职能或工作就要机构、要编制的做法,树立新的管理理念。三要严肃机构编制纪律。严格遵守机构编制各项法律法规和政策,严禁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混用,严禁上级部门干预下级的机构编制事项。健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和协调机制,加大违法违纪行为查处力度,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的严肃性和权威性。

  现在改革进入深水区、攻坚期,行政体制改革直接关系政府部门权力格局的调整,某种程度上必然触及部门利益,各种矛盾利益和复杂问题交织在一起,许多时候绕不开、躲不过,从现在算起,到2020年只有短短7年左右,时间很宝贵,改革必须去触碰实质性问题。因此,推进行政体制改革首先是要解放思想,进一步增强改革的自觉性和主动性,下决心涉险滩,敢于啃硬骨头,这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,也是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待。同时,改革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,要坚持稳中求进,也就是说胆子要大、步子要稳。(人民日报  盛若蔚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