编办概况

更多重点专题

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新城镇举办第八届洮州民俗文化旅游节

【来源:临潭宣传网 | 发布日期:2015-06-24 】 【选择字号:

    古洮州风情龙神赛事赛成风调雨顺,新世纪文化花儿渲唱唱出国泰民安。6月20日,农历端午佳节,第八届洮州民俗文化旅游节在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临潭县新城镇举办。来自临潭县16个乡镇、周边三地九县的近十万群众、商户及省内外游客、民俗文化爱好者齐聚新城,共享文化盛宴。

    上午十点半,县政协主席牛汝霖宣布第八届洮州民俗文化旅游节正式开幕。兰州市文化馆馆长方军虎,县委副书记杨永红,县委常委、县委宣传部部长山梅兰,县政府副县长朱成花,县人大副主任汪芝芬,中共中央西北局洮州会议纪念馆馆长王爱喜,临潭县公安局局长郑鹏飞出席开幕式。

    开幕式上,县委常委、县委宣传部部长山梅兰讲话。山梅兰说,今年,以全州发展“大旅游”战略为契机,以全县社会经济发展和文化旅游事业发展为中心,县委、县政府将从战略高度出发,把保护历史文化遗产、开发旅游产业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,努力把新城打造成真正意义上的历史文化名镇。借助洮州民俗文化、红色文化的独特魅力,培育文化、旅游主导产业,打造陇上旅游名城,推进文化产品市场化、产业化进程。举办这届洮州民俗文化旅游节,充分展示了县委、县政府谋发展、盼发展、抓发展、促发展,积极建设幸福美好新临潭的决心和信心。

    新城镇的端午节,粽子是其次。沿袭传统习俗,第八届洮州民俗文化旅游节共七天,以“洮州十八位龙神”迎神赛会为主。期间还举行了文艺演出、秦腔演唱、洮州花儿大赛、商品交易等活动。中共中央西北局洮州会议纪念馆免费开放。 
    洮州端午节是藏乡风俗与江淮古风完美结合的别具一格的民俗文化,充满了极其浓郁的地方特色。红色文化,土司文化,茶马文化,宗教文化,民俗文化,一直倍受省内外专家学者的关注。2008年10月,新城镇以其悠久的历史积淀,深厚的文化底蕴,独特的民俗风情、古建筑风格,以及对古镇保护的完整性,荣膺第四批“中国历史文化名镇”称号,成为甘南州首个,也是唯一获此殊荣的古镇。
    举办洮州民俗文化旅游节,不仅是全新城乃至全临潭县人民文化生活中的一大盛事,也是展现洮州民俗文化的一次盛会,更是州委州政府推进大旅游发展的重要体现。(王丽霞)